高教危機下的學術圖書館

返回

IMG_7367.JPG

故事大綱

  資訊傳播學系賴鼎銘教授(曾任本校校長、教務長、圖書館館長、圖書資訊學系主任),於舍我講堂以「高教危機下的學術圖書館」為主題,與本校師生、來自全台各地的大專校院圖書館成員、資訊傳播服務科技企業等各界夥伴,一同分享與討論這一刻不容緩的議題。
  賴鼎銘教授長期關注高等教育發展、資訊傳播時代議題及學術圖書館趨勢,專業形象與高人氣,即使在寒假期間仍讓整場演講滿場熱絡,甚至有臺東大學圖書資訊館的同業夥伴不辭路遠專程前來。
  賴鼎銘教授透過歷年出生率、招生率、政府獎補助款及高教政策等數據及研究資料,娓娓分析道來台灣大專校院及學術圖書館必須面對的現況、改變與趨勢;並以2014年6月號的《C & RL News》的「Top trends in academic libraries」來說明學術圖書館未來不該是靜態等待讀者的「需要」,而應是主動創造讀者的「必須」,與如何服務教學、提升學生成就與競爭力等環環相扣,化邊陲地位為中心,面對挑戰,證明學術圖書館對高等教育的職責與價值所在。
  圖書館館長葉乃靜教授於致詞時表示,演講的緣起本僅規畫為館員教育訓練與研討,然基於公共分享的理念,因而廣邀師生與同道夥伴,冀望透過分享與討論的過程,讓世新大學圖書館更能掌握未來趨勢與發展方針,開創出更多元與創新的新風貌,與師生一起精進學習,與時並進,成就學術圖書館於高等教育中多元協助教學,並輔導、引領學生邁向多元化學習的使命與價值!

相關圖片


指導老師

何懷嵩

主創名單

文  黃進文、陳怡吟
圖  歐孟茹
攝影 楊育瑄
後製 楊育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