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不知道的毛澤東

返回

DSC_0743.JPG

故事大綱

  你所知道的毛澤東是什麼樣的人呢?圖書館於1月7日舉辦103學年度第一學期「達人素人交流坊」系列講座壓軸場,邀請共同課程委員會主任委員李功勤演講,以「你所不知道的毛澤東」為題,介紹毛澤東的個性與事蹟,讓師生認識這位在中國歷史上具有重要意義的指標人物。
  李功勤指出,毛澤東生前長年為失眠所苦,患有憂鬱症,也因參與革命事業,一生少有天倫之樂,其長子也因韓戰而死。李功勤引述作家張戎的著作「毛澤東:鮮為人知的故事」,毛澤東不願去見母親病逝前的最後一面,只因為希望留住母親在自己心裡最好的形象,可見毛澤東在感情世界中是絕對的冷酷自私,但也說明他在政治上所做的決策,不帶任何私人情感。
  「毛澤東徘徊在兩個世界之間,一個已死亡,另一個又無力誕生。」李功勤引述作者莫里斯.邁斯納所言,毛澤東擔心國家不夠純淨,不斷推行革命,如文化大革命的階級鬥爭,造成中國社會疏離、人和人難以信任,尤其「反智」的推動,至今仍深深影響著中國。
  李功勤認為,共產黨的順應民意方針是其成功之處,以北京地鐵是否能飲食為例,共產黨不會強行推動不可行的政策,此作法值得學習與借鏡。李功勤強調,毛澤東的所作所為,皆對中國有深遠影響,至於對與錯的評價,則是無法絕對性的定論。

相關圖片


指導老師

何懷嵩

主創名單

文    校園記者  蔣婕妤
編輯   公共事務處 林書毅
圖片來源 圖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