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知道的蔣中正

返回

IMG_7786.JPG

故事大綱

  圖書館邀請將退休的技術服務組組員施卓群,以其研究多年的歷史資料為佐證,開講「你不知道的蔣中正」。顛覆以往歷史課堂正史內容的秘辛,讓參加的師生得以從歷史證據中一窺有別於以往從書本或師長輩口頭述說的傳統蔣中正形象。
  施卓群在圖書館任職編目工作逾26年,輔仁大學歷史系畢業的他,工作餘暇喜好研究歷史資料,沉浸其中,樂此不疲。在眾多史料中,他觀察、研究,並從比對、佐證中發現許多課本正史未曾講授關於蔣中正所決定或影響的歷史事件與事實,於報禁開放後曾撰文投書自由時報並獲刊登。本場演講即以其研究之外蒙獨立背後祕辛、孫文及蔣中正所期待的三民主義意涵、民初鴉片流行及其與軍餉關係為主題,帶領大家審視一段段被隱藏的歷史與許多在過往「不能說的秘密」。
  施卓群從國民黨黨史文件、歷史紀錄片中蒐羅、準備了完整的資料,精闢的解析與獨特的觀點吸引許多師生前來參與活動。
  曾於本校中文系授課的王仲孚老師亦專程前來聆聽,並特別分享「歷史的審視及眼光絕對是嚴厲的,有一分證據說一分話,凡走過必留下痕跡。」他亦與施卓群共同鼓勵後進學子能多參與各類型演講活動,必能學習、獲得從不同角度觀察世界的寬廣視野。

相關圖片


指導老師

何懷嵩

主創名單

文 黃進文、陳怡吟
圖 歐孟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