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團隊溝通技巧

返回

符敦國.png

故事大綱

  符敦國老師,分享了他很實用的開會方法和對於華人的檢討會現象,以及人際溝通,面試心態,都有老師獨特的觀點,整場下來老師也用他幽默的方式來闡述他的想法,其中老師說到,不論你幾歲,都要當個令人喜歡的鄰家女孩、男孩,並且要看待你的面試老師,或是任何你會遇到的長官和長輩,都要想像他們就是那位關心你的長輩,他們對你提問是出自於和好奇和關心,以這樣的心態去面對長者和前輩們,肯定會讓你的對應比較和氣以及得體,如果你把老師當作是把關者,一開始便先入為主,認為接下來的對答一定會被刁難,那麼即使老師出於善意的關懷,也會被曲解的,這是值得大家去想想的。
  老師除了強調心態建設很重要,另外溝通也是很重要的,所謂的察言觀色,並不只是單純的觀察心情和臉色,而是要懂得對方是在發散還是收斂,老師提到,你會得到一個爛答案,如果你丟出的是一個爛問題。其實有很多人的說話不是那麼準確,他只是用了一些習慣用語,但是用在了錯的地方,就像明明已經下好定論,卻問大家對以上的報告有沒有問題,其實並不是真的要大家說出足以推翻定論的問題,而是要問對於定論中,有沒有不懂的,不清楚的部分,或是為結論加分的提議,所以會產生誤解, 所以再精確一點的提問應該是,大家對這結論中的是否有不清楚的,或是好奇和疑惑的,用這樣的字句可以幫人家更知道要回覆內容的明確性,我們要避免用語義曖昧或是不明確的問句,同時也要分辨出有這些問句被提出時,到底對方是要大家發想或是要做結論了。
  最後老師也提到了一個很特別的現象,就是台灣人喜歡開檢討會 ,但是檢討一詞其實,就是強調了做的不好或是有問題的部分,一整會議下來,常常出現互相攻擊或是推託責任的現象發生,但是在國外,他們會更重視在這次執行了哪些好的方式,如何解決突發的狀況,而在對岸,則是使用了總結一詞,為今天的優缺點一併來做個總結,老師透過這樣的觀察,提出了一套很實用的開會法則,就是PPCO法則,第一階段,讚美和感恩,在這個階段,對事也對人。說出你的感恩事項及對象。第二階段,未來展望,說出具體可以為下次活動加分或調整的建議,第三階段,討論問題點,此一階段要對事不對人,並且提出挑戰式問句的方式,老師舉例,提出小明遲到,導致後續問題,這樣提出問題的方式容易流於謾罵和推卸責任。不如改以社團幹部遲到,導致活動不順暢,該如何解決此問題,這便是提出對事的問題,並且在第四階段請大家腦力激盪,更有機會,使與會者提出可以有些方法、規範、罰則等具體作為。

指導老師

何懷嵩

主創名單

文  生涯發展組
圖  生涯發展組
後製 謝佩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