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話人生-劉尚謙

返回

圖一.jpg

故事大綱

資深藝人劉尚謙於3月11日應圖書館資深藝人講座《戲話人生》邀請,來校暢談他的演藝生涯。劉尚謙表示:「父母是開啟我演藝路的重要關係人。」由於他從小就和媽媽一起學話劇、說相聲,不知不覺中開啟他的表演潛能。

  讓劉尚謙印象最深刻的,他在國小五年級時意外被推選參加演講比賽,沒想到一舉獲得冠軍,高中時還奪下七個縣市的演講冠軍。後來,當他決定放棄大學學業,朝演藝圈發展時,父親從旁給予支持與協助,成為他日後在演藝圈堅持下去的動力。

  他在放棄學業後,報名華視及中視開辦的演員訓練班,幸運的被兩間公司錄取,一開始他在華視受訓、中視演戲,但當時兩家公司的競爭關係逼得他必須做出選擇,最後他和中視簽下合約,成為當時唯一跨足電視、電影的男主角。

  劉尚謙指出,演藝人員的工作看似風光,但工作危險性卻超乎一般人想像。回想自己在1982年拍攝電影《新西遊記》時,他飾演孫悟空站在雲上和唐三藏說話,沒想到工作人員收線時發生故障,劉尚謙被吊在半空中進退兩難,好不容易拉回地面後,他早已全身癱軟、冷汗直流,沒想到休息不到幾分鐘,就必須再度上場拍攝同一個橋段。

  口傳系學生邱于庭說,這場講座讓她收穫滿滿,不但了解演員背後的辛酸血淚外,也讓她知道必須在多方嘗試後才能知道自己的興趣所在,她也期待未來聽到更多資深藝人的經驗分享。

相關圖片


指導老師

何懷嵩

主創名單

文 譚可盟
圖 陳湘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