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話人生-程秀瑛

返回

IMG_8238.jpg

故事大綱

  曾以《我要離婚》、《情人的眼淚》入圍金鐘獎最佳女配角;曾以《小逃犯》、《運轉手之戀》入圍金馬獎最佳女配角;年方21,即以《鄉野人》榮獲巴拿馬國際影展影后的程秀瑛來到世新,與師生對談「戲話人生」。
  談演藝與人生經歷,坦率直爽的程秀瑛,笑言自己因「好玩」,誤打誤撞以16歲的年紀考入當年擠破頭才進得了的「華視演員訓練班」,又因著「做甚麼都很認真」的拼勁,以優異的前五名成績畢業,成了簽約基本演員,17歲當上電視劇第一女主角,收視率動輒衝破驚人的50%,人見人誇的伶俐聰慧與對她「老天爺賞飯吃」的讚嘆,讓她演藝生涯甫起步就展現傲人的亮眼成績。
  爭相的邀約、演藝圈繁忙的工作量、人人矚目的不自由,卻逐漸讓她覺得「不好玩」且身心俱疲,在紅透半邊天之際,她毅然扔下台灣的一切,負笈美國當一名留學生,再次憑著過人的意志力想證明自己的實力,考入在設計界舉足輕重的紐約時尚學院(FIT)。雖然剛開始校方只願意讓她讀夜間部,她仍拼死拼活取得優異成績,轉入日間部,即使身為外國人,仍以第一名優異成績拿到紐約FIT的大學文憑,她努力證明自己「我可以」!
  因著思鄉、孺慕之情回到台灣,程秀瑛面對友情邀約再次回到演藝圈,同樣紅透半邊天,但隨著演藝環境變遷,漸漸她已不再是第一女主角。她開始在意別人看自己及自己看自己的眼光,害怕自己會被觀眾遺忘,隨之而來的壓力及情緒低潮更讓她難以喘息,終陷入藍色憂鬱的風暴,她的人生和心理狀態開始失控脫序!所幸,她有著朋友、親人、團體、信仰的支持,她也掙扎著走向醫療、面對自己,終究走出了憂鬱症的陰影,並勇敢寫下《混亂-我是一個過氣女明星》一書,以文字整理自己的情緒。
  「我用書寫來認識自己,當碰到壓力時,將眼光拔高放遠,這樣很多『在意』就會變得渺小,不再那麼龐大而無法卸除。」聽著程秀瑛娓娓道來,看著她一樣靈動純亮的眼神、一般靈秀纖麗的模樣,「資深」二字,16歲出道迄今近40年的歲月,在程秀瑛臉上、身上未添痕跡;相反地,時間的淬煉、心靈的沉澱與生命的成熟,更讓她只添風華,絲毫不滅當年清麗風采。
  如今,當年一齣齣紅遍大街小巷電視劇《青青草原》、《仙女下凡》、《緹縈救父》中的那個秀緻女孩走過生命璀璨輝煌,亦度過灰暗幽谷,再次來到眼前。清晰分明的口條、和婉的笑容、親切可人的態度未變,即使程大美女已成了「程老師」、「秀瑛姐」,但程秀瑛一句「當我面對自己、找到自己,人生已更完整」的生命註腳,不但讓師生均心有所感,也更尊重、敬佩這樣一位生活的勇者!

相關圖片


指導老師

何懷嵩

主創名單

文 張雅貞 陳怡吟
圖 梁宇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