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大師講座系列─陳敦厚 我的一些媒體朋友

返回

陳坤厚.jpg

故事大綱

以電影《小畢的故事》榮獲金馬獎最佳導演的陳坤厚,12月10日受邀參與世新大學名人大師講座。陳坤厚認為,要拍好一部電影,不僅要找到好的題材,還得努力籌措資金。他勉勵年輕朋友,時間和金錢都不是問題,重要的是,勇敢拍出自己想說的故事。

  陳坤厚指出,今日已不同於以往,年輕人拿起數位相機,只要三個月就能成為攝影師。回首當時,自己花了近八年時間幫師父倒茶、擦機器,完整的學習過程,讓他受用至今。

  演講中,陳坤厚特別提及已故聯合報記者楊士琪。楊士琪在八零年代入行,當時,戲院面臨早場空無一人,傍晚五點就下片的慘況。為挹注產業,楊士琪致力撰寫相關新聞,盼臺灣電影能有更好發展。

  陳坤厚透露,先前為宣傳電影,詢問公關人員如何接待記者,竟得到「我們有養記者」答案。他感嘆,當年和記者是朋友情誼,而非利害關係。未來,陳坤厚不打算再拍片,將傳授經驗給年輕導演,以培養人才為目標。

其它

主講人 陳坤厚
1939年生,台中人。
1962年考入中央電影公司,與舅父同時也是著名的攝影師賴成英學習攝影。
1971年升任攝影師,1972年為宋存壽的《母親三十歲》擔任攝影,以樸素而頗具詩意的視覺風格為這部電影添增了悲劇力度。其後李行的多部電影如《汪洋中的一條船》、《小城故事》、《原鄉人》等皆由其擔任攝影師
1978年更以《汪洋中的一條船》獲得第十五屆金馬獎最佳攝影獎。

我的媒體朋友們
談論原主民電影
對於兩岸三地電影的看法
作為媒體人的獨特立場
改編而成的電影
低迷的電影年代
創作方言電影
不怕死的精神拍電影
學生互動時間

相關圖片


指導老師

何懷嵩

主創名單

文 校園記者 蔣婕妤
圖 校園記者 羅藹文
編輯 公共事務處 李權哲
攝影 陳家晸
後製 謝幸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