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崇禧將軍與八年抗戰

返回

白先勇.jpg

故事大綱

知名作家、美國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分校榮退教授白先勇,應世新大學舍我紀念館邀請,於4月10日出席「戰爭與記憶:抗戰勝利七十周年系列講座」。回憶父親白崇禧的抗戰事蹟,白先勇指出,當年父親推行「武化廣西,全省皆兵」,不管是出兵數量或是速度,廣西都是抗戰時期的各省之冠。

  白先勇的父親白崇禧是中華民國國民革命軍一級上將,是國軍重要的軍事參謀,由於指揮多場大戰獲捷,被軍隊譽為「小諸葛」。談起「台兒莊戰役」、「崑崙關」等重要戰役,白先勇感慨萬千。他強調,「台兒莊戰役」是讓國軍士氣大振的關鍵,也是日本在民治維新後的第一場敗戰,打破日本號稱三個月亡華的狂妄口號。

  今年適逢抗戰勝利七十周年,舍我紀念館和傳記文學合作推出系列講座,演講主題包含戰爭、政治、生活方式、大眾文化、地緣政治等多元化主題,邀請海內外知名學者共襄盛舉,希望對八年抗戰進行反思與重新定義。

  舍我紀念館副館長溫洽溢表示:「對日抗戰期間,中國付出三千萬軍民傷亡的代價,慘烈的八年抗戰,在國內與國際的學術界、輿論圈遭到雙重流放,而被流放的歷史的邊陲。曾經親身經歷戰爭磨難的人,他們的生命記憶,應該被傳承,而中國八年抗戰的歷史意義,也應該重新反省,賦予新的意義。」

其它

白崇禧將軍與八年抗戰
北伐
廣西抗戰貢獻
入晶贊囊中樞
台兒莊大捷
抗戰最高策略
抗戰後況
抗戰勳章

相關圖片


指導老師

何懷嵩

主創名單

文 校園記者 林詩雲
圖 實習校園記者 張皓婷
編輯 公共事務處 林書毅
攝影 葉少瑄
後製 蔡佩容